八爪雪今天写文了吗

一个喜欢码字的人。

【缘俏】拥抱



俏如来进入这片山林时,恍然不知今夕何夕。他方才仍在尚同会,近来事务繁多,委实是休息不得的。他记得几分钟前,自己刚剪断一截燃尽的烛心,让对自己表示担忧的修儒和徒儿早些歇息。正打算自书柜前拿出下一叠卷轴书写,忽然眼前一黑,再睁眼便身在此地了。


毫无头绪,智者的直觉让他决定向前一探。此地类同于多年前缺舟先生的神识空间,却又更真实。何况如今九界难以寻得如此修为之人。何况给自己的印象也非是陌生,却仿佛曾经来过。


山中多绿植。以俏如来的眼力,不难发现远处药圃,必然是人为耕种而成。溪水蜿蜒自上而下,不明来由的烟火气象征此处必有人家。隐士多傍水而居,俏如来心知,因果轮回有定,自己来到此处必有原因。他寻水而上,向着药圃而去。


却被一处蓝色身影定住,再也难以迈步。


俏如来知道他是谁。


他是素续缘。


几年前的俏如来与现今仍是不同。虽被师尊铸计铸心,却在不断摸索中经历失算、舍得、无谓的牺牲。他还不及如今这般运筹帷幄,背负沉重,却心魔骤生。


失算,终究会付出代价,何况帷幄者身置高位。俏如来被迫离开,逃亡途中,他见到了素续缘。


说见到并不准确。他不过是捡到一块奇石,自此带在身边。直到伤疲爆发,意识恍惚时,仿佛听见有人在耳边低语。直到重新清醒,才发现此非梦境。


奇石的另一端自称素续缘,俏如来在交谈中得知,那是一个与九界完全不同的世界。既然无法入局,是否就能放下戒备?一次次交心中,他多次自问,却毫无答案。


“爹亲不允我涉足武林,吾如今也难以介入,只能退隐,让自己不成为亲人的弱点,无奈啊。”


续缘这般低语,俏如来却只能苦笑一声。


“身在局中,便能护亲人平安吗?”


几年前,俏如来又何尝不是这么认为。


续缘……


俏如来如今望着与自己想象中几乎无异的身影,一时竞说不出话来。自那次长谈之后,自己忙于九界巡回,忙于风云碑之乱,忙于对抗雁王,与他便再难联系。奇石好似通灵,也同样失了联络的迹象。俏如来只能通过偶尔传来的些微情绪,来证明续缘仍在自己身边。不断累积的沉重终于令他开始疲倦,但他必须撑住,无论是为了自己,亦或是为了还未相见的友人。


他从未想过自己竟是在这样的时候与他见面。


也是,再不见面,或许就是诀别了。


“好友,何不入内一叙?”俏如来回神,对上续缘淡然的笑脸。他似乎毫不意外自己到来。心下已有推论,俏如来上前,同样对着友人一笑。


“那俏如来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


屋内是一壶温热的茶,两边各摆一盏,显然静待着客人到来。

“哈。”俏如来不由摇头,轻笑一声。


“续缘,为何邀俏如来至此?以及,如何?”


俏如来的声音很轻,仿佛自言自语,却还是被素续缘捕捉了个干净。他泯一口茶,却不再言语。俏如来竟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些微怒意。


“续缘?”


也同样泯一口茶,俏如来将声音放得更柔。多次交谈之下,即使从未相见,俏如来也对这个灵魂之交极为了解。如此冷待,是怒极了,却强自压抑。但他不明原因,以续缘的好脾气,难以有事令他如此愤怒,偏在愤怒中,又带着无力。


“是素贤人出事了?”


“这个见面方法,吾早已知晓。”


素续缘的回答与问题无关,俏如来却明白了。


“好友,为什么?”


俏如来轻叹一声,将手掌覆在友人轻微颤抖的手上。


“为何...如此急于收徒?”


素续缘在山中捡到奇石时,以为最多不过是一味药材,因其奇特,便留在屋内。直到一日发现,自奇石至自己耳中传来呢喃,似是一位落难侠士的低语。医者的自觉让他不由出言安抚,即使不知这样是否能让对面听见。到了最后,却被病人的话语吸引了。


他与自己如此相似,却又不同。


素续缘开始研究,却发现除了能听到俏如来的声音之外,与普通石头并无区别,仿佛只是一个媒介,他们听见彼此的原因不过是心灵相通。


俏如来总是很忙,为中原与九界奔波,为亲人分担谋划。这是素续缘最渴望的生活,自己却只能隐居山林。素续缘曾如此欣羡过,直到听闻一声苦笑。


“好友,即使身在局中,亦是无能为力啊。”


此后九界乱世,俏如来再难联络,素续缘偶尔听到只言片语,也是无心呢喃。他太累了。素续缘如是想着,继续研究空间联通之法。


终究是让他找到了,俏如来却销声匿迹,音讯全无。直到再来消息,他的身边已多了徒儿。


素续缘太清楚这意味着什么。再不见面,怕是来不及了。


“这是墨家钜子的责任。”


俏如来的声音依旧冷静,一如往常,但冷静瞒不下素续缘。俏如来如何铸计伪装,与素还真相比还是差得太远。也正因如此,更让续缘难以接受。


“好友,你的伪装,比起爹亲还是差得远。”


“哈,自是比不上素贤人的。只是这出激将法,已经没有用了。”


俏如来闭上眼,疲惫自眼底透出,即使经过掩饰仍然明显。看着这幅样子,素续缘心中闪过一阵心疼,也再难以继续冷言以对。


“你太累了。”


俏如来覆上的手安慰似的握了握,仿佛下一句便是惯常无事的话语,却终究没有说出口。


这里并非九界,或许,他真的可以暂卸伪装。即使,可能已经卸不下了。


“续缘。”只唤其名,剩下的便散于风中。


随后,俏如来跌进了一个拥抱。


他极少与人如此亲密,铸心前如此,铸心后更不可能。或许拥抱只在伤重昏迷时存在,让他已忘却这份温暖。俏如来知道自己应该躲开,却难以拒绝,回神时,自己已同样将好友拥入怀中回应。


如此自然,仿佛这是他一直期望之事。


俏如来心中一根弦悄然断开。


“多谢。”


再睁眼,又是熟悉的尚同会内间。修儒在一旁忙碌,见他醒转,便端了药过来,出口就是熟悉的说教。


俏如来抚上衣间内袋,奇石已碎。


直到墨狂溅血,俏如来在模糊中又见淡蓝身影。


美好得恍如梦境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到最后也不知道在写啥了。奇石碎裂是因为续缘最终理解俏俏并试图绝念,但心灵相通的链接并不会因媒介而断。

所以he还是be自由心证……。


评论

热度(21)